SITCON 2016 學而「實習」之(講稿)

各位好,今天我想聊的主題可能比較general,是關於實習這件事情,包括一點點的經驗及感想。
首先先來一次自我介紹吧
我是Michael,這是我的第一次公開演講
我目前是時間軸科技的主任工程師,專職PHP的開發。
主攻的範圍其實還蠻多的,從python/php/rails/lua/nodejs...都有
做了不少基底的開發元件及自動化流程的專案
實習經驗的話...一年左右吧?
最近的話是開始玩樹莓派。

接下來是我想分享的部分
我想分享

  • 我自己本身這幾年資訊業界實習的經驗
  • 身為一個資訊從業的intern,你/妳必須具備什麼認知?

我自己本身是從大三下一直實習到大四,大概有一年左右的時間。
在這中間有還蠻多心路歷程的,希望能分享心路歷程或是我的想法給在座的各位。

正題開始啦~
想當年,還記得當年實習前的我,被人打好玩的,什麼都不會
某天突然開竅了,覺得不能在渾渾噩噩下去,希望能找一些事情來做。

後面開始了我的實習之路
來談談我第一間實習的公司吧,製造愛與夢想的「百臂網路科技」
那時候去的原因很簡單,就只是自己有興趣,那時候剛好是任天堂3DS興起,整天又泡在遊戲裡面,想說自己應該可以吧,後面就想去接觸遊戲業看看
然後某天朋友丟過來的百臂招募訊息裡面的tech demo影片,覺得:「哇靠~這個感覺好有趣的說」
懷著試試看心情丟訊息在youtube,就這樣當了實習生

而我在百臂學到的東西也不少
像是如何轉譯轉譯2D avg遊戲(俗稱的galgame)
其中包括把整個遊戲腳本取出,分析遊戲腳本需要什麼東西
還有整個圖層應該要怎麼排列
決定排列完之後,拿解析的腳本看整個遊戲要怎麼跑,從哪裡進入,事件該怎樣觸發
進行到最後把跑過的事件記錄,不讓它再進一樣的線

後來百臂要收了,轉往去了時間軸
那時候去時間軸的機緣也很巧,剛好認識裡面的在職實習生,又很不巧的那邊專案大缺人,所以就拿著我自己手上的開發案子就去了
那時候在裡面做了也不少專案,大部分都是內部系統還有整合,而學到了不少軟體開發的方法跟技巧

在時間軸也學到了一些
包括

主要的軟體開發流程及規則
怎麼分析需求是什麼,像是我可能需要哪些東西啊,所以我需要準備什麼樣的東西
分析完需求之後可能會進入到我整個流程該怎麼跑使用者才覺得順暢
最後則是給其他人使用你的介面,另外還有各種自動流程

經過了千錘百鍊之後...
就變成台上講者現在的樣子啦

好了,正經一點,回到正題吧
我想談談***為什麼你該去實習的原因***

第一個, Why

為什麼你要去公司實習

想想你/妳自身是不是真的需要學什麼?我可能覺得學校教的不好,太差啊之類的
或是自己是不是對某樣東西特別有熱情,不做這個你/妳就感覺會死掉一樣
或是覺得這個是你的畢生志願?
如果是這樣的話
那就對了,放心去投履歷吧!

第二個 How

你要怎麼進企業實習

找實習這件事情方法很多
學校有自己的企業媒合、或企業參訪之類的啊
或是自己認識的學長姐
或是有不少像是某間開60k的公司實習的M開頭的公司啊... 哪間的話就不打廣告了
不然你想問台上的講者也可以啊

我自己常聽到有人很想去企業實習,像是我同學,但是最後都不了了之,WHY?
覺得自己實力太差
覺得自己什麼都搞不懂
不想做,怕麻煩
怕生,覺得自己會跟同事處不好啊

但是各位可能不知道,只要你有實力或是熱情其中一樣,大多企業都很歡迎你來!

第三個,我想談談Should

身為一個實習生,該有什麼樣的認知?

首先,認知1: 要自覺自己是公司的一份子
我之前有個朋友,他一樣有去實習,但是他覺得:「我自己就只是來賺錢順便拿成績而已,為什麼我要這樣盡心盡力?」
那我就想問啦,如果你覺得你今天只是來打工的話,你就不會抱著學習的心態了,那實習要幹嘛?

再來,我覺得實習的目的是要培養身為一個科技從業人員的態度,包含以下:

第一,遇到問題該怎麼解決?

冷靜,不要慌張。
請相信自己可以克服,搜尋引擎(Google, Yahoo, Bing)很好用,它們做出來就是讓你用的,不過我建議你可以先從stackoverflow開始學習。

第二,該怎麼跟自己的團隊合作

一個團隊內一定有互相合作
而團隊的組成不乏前鋒、補師、肉盾、吸趴的、中間,團隊內一定會有你的位置,不要放棄,好嗎。

聽完這些如果你還是覺得你只是去打工的話...
賣雞排不好嗎?

再來,認知2: 請不要覺得自己什麼都不會

人,難免有菜的時候
就連各位現在看到在台上的這個講者以前也很菜
如果你今天有問題的話,問了一定會有人願意幫你

所以何不先問問自己隔壁的同事開始?
我之前也是不了解,什麼都不懂的狀況進去
反正不會就直接問啊,為什麼不行?
有人可能會覺得「問」這件事情很煩,同事沒說煩之前都不是煩,問的時候請不要太白目就好了

我希望在座的各位記住一件事情,你們都在同一艘船上。

認知3: 熱情大於一切

實習過程中難免會有挫折,這是一定的。
公司內有一定的死線,有時候對一個專案不熟悉可能導致整個專案被拖延。

像我之前實習的時候,我有遇到完全沒辦法達成死線的時候,那時候就直接講啊:喔...我可能無法做完交代的工作,後面我也頂多被電一下而已,整個時程也順利的往後延期,最後剛好在死線完成。

相信我
說出來,真的沒很難,請保持寫程式這份熱情,不會輕易被擊倒的決心。

最後,感謝聆聽
我是Michael,我熱衷於研究新玩具,我是個開發者,希望哪天自己對世界造成一點點的改變祝各位順利,謝謝各位。